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價內、價外差距如何計算?

價內、價外差距如何計算?

投資人:窩輪的價內或價外差距究竟怎樣計算?
 
Sir:價內或價外是指窩輪行使價與相關資產價格的關係,就認購輪而言,相關資產價格高於行使價便為價內,反之則為價外。認沽輪的計法剛好相反,當相關資產價格低於行使價屬價內,高於則為價外。
 
雖然單看行使價及相關資產價格能簡單判斷窩輪處於價內或價外狀態,但未必立刻知道價內或價外的程度。計算窩輪的價內或價外幅度,可透過以下公式:
 
認購輪:((相關資產現價行使價) / 相關資產現價) X 100%
認沽證:((行使價相關資產現價) / 相關資產現價) X 100%
 
經換算後,若結果為正數代表價內,負數則為價外,幅度則是百分比數字。
 
假設某認購證行使價為80元,相關資產現價為100元,透過上述公式得出+20%,代表該輪為價內20%。若相關資產現價變為60元,換算結果約為 --33.3%,反映該輪為價外33.3%

掌握窩輪的價內或價外程度,有助投資者瞭解窩輪是輕微價內或價外,抑或已極度價內或價外,以衡量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價的風險水平。愈價外窩輪變成廢紙的機會較高。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