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牛熊證能否像正股一樣長期持有?

牛熊證能否像正股一樣長期持有?

投資人:牛熊證價格既然不受時間值影響,是否可當正股一樣長期持有?
 
Sir:牛熊證是價內期權,證價主要由內在值組成,並有小部分為財務費用,而後者距到期日愈遠,佔證價的金額比例相對愈高。由此可見,牛熊證價格基本上是不受時間值影響。
 
不過,牛熊證和窩輪皆為衍生工具,具有槓桿效應及期限,與正股性質不能混為一談。當中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當正股股價觸及牛熊證收回價時,便會被提早收回,不能再跟進正股價格往後的變化,在防守性上持有牛熊證與正股不盡同。
 
牛熊證這類衍生工具通常被市場視為中短期投資工具,持貨時間以數日至約一個月不等。此外,由於牛熊證的槓桿水平與正股股價變化有一定關係,假設持有一隻牛證而正股已累積一定升幅時,該證或有機會變得極度價內,令槓桿比率降低,這時候若繼續看好正股表現,也要考慮是否換入一隻收回價較高,槓桿效應更合時宜的牛證,而不是繼續長期持有。
 
參與牛熊證與持有正股的策略並不相同,前者較適合作中短期部署,並要留意正股股價變化,適時換入條款更合適的牛熊證,靈活調配以作風險管理。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