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港股近日風高浪急,參與衍生工具時如何降風險?

港股近日風高浪急,參與衍生工具時如何降風險?

投資人:港股受外圍因素影響從高位調整,且變得波動,在揀選牛熊證及窩輪時,有甚麼風險要留意?
 
Sir:港股在5月應驗了「五窮」之說,從5月初開始由30,000點附近起回吐,至今跌逾2,000點。與此同時,恒指波幅指數(VHSI)同步抽升,從53日約14.8水平升至9日的23.8,上升約9個波幅點,近日再回至20以下。
 
港股受外圍因素影響變得波動,個別交易日單日挫600800點,而從恒指波幅指數變化可反映,窩輪引伸波幅同樣變得波動。面對這種風高浪急的市況,在參與牛熊證或窩輪時,有些風險要加倍留神。
 
首先是大市出現大幅上落或裂口升跌的情況增加時,牛熊證收回風險隨之上升。以恒指牛熊證為例,在市況波動較低的時候,市場通常會揀選收回價與指數現價約7001,000點差距的牛熊證,而個股牛熊證的收回價與正股股價差距則約6%8%
 
然而,在市況大幅波動下,為減低收回風險,揀選收回價時要提升防守性,將收回價與指數或正股現價的差距拉闊,就恒指牛熊證而言差距宜高於1,000點,至於個股牛熊證差距則宜在10%以上。
 
參與窩輪時則要留意引伸波幅的影響力,除了選擇一些引伸波幅相對低的同類窩輪外,亦宜考慮一些年期較長及輕微價外或貼價窩輪,因這些窩輪對引伸波幅變化的敏感度,較年期短及較價外的窩輪略低,風險隨之降低。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