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實際槓桿與槓桿比率有何分別?

實際槓桿與槓桿比率有何分別?

投資人:衍生工具的槓桿,分為實際槓桿與槓桿比率兩個條款,兩者其實有何分別?
 
輪Sir:實際槓桿及槓桿比率均是用作計算相關資產價格變動時,衍生工具價格理論的變化。一般而言,在揀選窩輪時我們會留意實際槓桿,而當考慮牛熊證時則會看槓桿比率,因為兩者在計算上有些微差別。
 
槓桿比率是持有相關資產對比持有窩輪或牛熊證之間的關係,例如某窩輪或牛熊證的槓桿比率是8倍,意味持有窩輪或牛熊證的成本是持有相關資產的八分之一。
 
不過,就窩輪而言,因為其對沖值(Delta)不斷改變,所以槓桿比率未能充份反映相關資產與窩輪價格之間的動態關係,而實際槓桿的計算將能彌補這方面的變化。
 
實際槓桿一般用於窩輪,是將槓桿比率乘以窩輪的對沖值而計算出來,而對沖值並非一個實數,它會隨著窩輪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價的距離而變化,能反映相關資產與窩輪價格之間的動態關係。
 
假設某窩輪的實際槓桿為10倍,而相關資產價格變動為2%,在其他因素不變下,窩輪價格理論變幅為20%。不過,理論價格變幅只宜作為參考,因為實際槓桿會隨時間及其他外在條款變化而上升或下降。
 
牛熊證主要是參考槓桿比率,因為牛熊證為價內證,對沖值通常是貼近一, 變化不大,所以其槓桿比率與實際槓桿很多時是相同,故牛熊證的條款中通常只提供槓桿比率,且同樣能反映當相關資產價格變1%,證價的理論變幅。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