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為何輪價有時絲毫不動?

為何輪價有時絲毫不動?

投資人:為何有時候,正股股價有升跌,但輪價仍絲毫不動,好像被點了穴?
 
Sir:影響輪價變化的因素眾多,較重要的是引伸波幅升跌及相關資產價格變化,當中又以後者影響力較大。通常當相關資產價格窄幅整固時,輪價較常出現被點穴情況。
 
箇中原因之一是引伸波幅上升或下跌,抵消了部分輪價的表現。以認購輪為例,假設相關資產價格輕微上升,理論上輪價亦會告升,但如此時引伸波幅回落,對輪價將帶來負面影響,有機會抵消了輪價的部分升幅。至於影響有多大,則要視乎輪價對引伸波幅的敏感度高低,以及引伸波幅的變幅有多大。
 
另一個較常見的原因,與輪價跳動敏感度有關。無論正股或窩輪均有最低買賣價位,以0.25元或以下的窩輪為例,每格跳動為0.001元,至於0.25元以上至0.5元者,每格跳動為0.005元。
 
要計算輪價對正股價格變動的敏感度,可用以下公式:
 
股份窩輪敏感度 = (正股最低買賣價位 X 對沖值) / (換股比率X 窩輪最低買賣價位)
 
假設一隻匯豐控股(00005)認購輪價格為0.2元,對沖值為0.3,換股比率101
。以匯控股價約60元計,其最低買賣價位為0.05元。假設其他因素不變下,將以上數據代入上述公式,(0.05 X 0.3) / (10 X 0.001) = 1.5格,可計算出當匯控股價每變動一格,輪價理論上將變動1.5格。
 
不過,由於輪價不能變動1.5格,因此,當正股變動一格時,輪價將跳動一格,而正股變動兩格時,輪價將跳動三格。
 
若正股股價只出現輕微變化,輪價跳動幅度有機會因上述窩輪敏感度因素,以及引伸波幅等變數,導致輪價變動不大,這情況在恒指輪中更為明顯。
 
指數窩輪敏感度 = (窩輪最低買賣價位 X 換股比率) / 對沖值
 
假設一隻恒指認購輪輪價為0.23元,對沖值0.4,換股比率8,0001,若其他因素不變下,即意味著期指每變動20點,相關窩輪理論價格才跳動一格。當期指呈窄幅上落時,投資者或會看到期指在變動,但輪價卻紋風不動,這與窩輪對期指變化的敏感度有關。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