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窩輪與正股同日上市有甚麼風險?

窩輪與正股同日上市有甚麼風險?

投資人:窩輪與正股同日面世,能參考的數據極為有限,參與這些窩輪時有甚麼要留意?
 
輪Sir:一般情況下,正股與相關衍生工具不會同日上市,但遇上市值較大及市場需求較多之股份,亦有出現過股輪同日上市的情況,就好像同股不同權的小米集團(01810),以及剛於9月底掛牌的百威亞太(01876)均屬此列。
 
在參與這類股輪同日登場的窩輪時,由於缺乏正股股價走勢、引伸波幅及成交等數據作參考,故主要依靠發行商為產品定價。特別是引伸波幅釐定方面,發行商通常會根據同類股份的股價波幅,加上預期的對沖風險等因素設定。因此這類窩輪上市初期,各發行商對其引伸波幅設定的差距可能較大。直至正股上市後數日,數據開始有跡可尋,場外期權引伸波幅亦可作參考後,市場上的窩輪引伸波幅才較接近及穩定下來。
 
此外,發行商在設定第一批窩輪的條款時,主要參考招股價範圍而制定,但正股首日上市後股價有機會遠離招股價範圍,故發行價的參考意義有限。投資者無需急於在正股及窩輪一登場便買入,反可待成交一段時間後才開始就當前價格及數據揀選合適條款的窩輪。
 
值留意的是,新股上市之初股價或有機會較波動,在考慮相關窩輪時,要特別留意引伸波幅高低及變化,一些輕微價外及槓桿適中者有助作風險管理。若遇上正股股價上市後持續創新高,部分貼價認購證有機會很快變成價內證,或有機會影響槓桿效應,如繼續看好可適時換馬,轉至相關價外認購證。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