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月餅你換咗未?(換股比率)

月餅你換咗未?(換股比率)

一年容易又中秋,拿著月餅券可根據票面所示,換取各式各樣的美味月餅,一盒兩個、四個甚至七星伴月各適其適。將換領情況套用在窩輪身上,到期時多少份窩輪可換到一股正股的依據,關鍵在於換股比率。
 
換股比率反映窩輪到期時,多少份窩輪能換取一股相關正股或一點期指(就指數輪而言)的比例。雖然,在港上市的窩輪,持有至到期時是以現金結算,不會直接換取股票,惟在投資窩輪時,換股比率影響著輪價的高低,以及窩輪價格對正股股價敏感度等重要資訊。
 
若一隻窩輪的換股比率為10兌1,代表持有至到期時,每10份窩輪可兌換1股正股,而現存個股窩輪的換股比率主要分為1兌1、10兌1及100兌1。相比之下,指數窩輪的換股比率選擇較廣泛。
 
對於行使價、到期日、相關資產等條款相同的窩輪,當其換股比率愈低(1兌1),輪價愈大,不會影響窩輪槓桿效應。
 
以兩隻條款完全相同的窩輪為例,假設一隻換股比率1兌1的窩輪,其輪價為0.4元,而另一隻條款完全相關的窩輪,但換股比率為10兌1,那麼其輪價則為0.04元。
 
由此可見,換股比率將影響輪價大小,這數據配合對沖值,能計算出正股每升跌一格,與窩輪價格變化的關係。相關計算方式,將在日後談及對沖值時再講解。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