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You Jump I Jump (對沖值)

You Jump I Jump (對沖值)

電影對白「You Jump I Jump」深入民心,這種唇齒相依關係,並非僅存在於感情世界,在理性的投資世界同樣有「You Jump I Jump」現象,當然箇中畫面就不及電影悽美動人了。
 
今次所講的「You Jump I Jump」現象,來自窩輪與正股每格跳動的關係,反映這關係的數據名為對沖值。
 
根據香港交易所規定,在港股上市的股份及窩輪,均有其相應的每格跳動值。假設股價為49元的正股,最低買賣單位為0.05元,即股價每格跳動為0.05元;而價格在0.25元以下的窩輪,其每格跳動則是0.001元。
 
對沖值反映當相關資產每跳動一格,輪價因而變動的理論格數,透過對沖值可得悉一隻窩輪對相關資產變動的敏感度。與此同時,對沖值亦能反映窩輪到期時能成為價內證的機會。對沖值會隨著相關資產價格變化及窩輪距離到期日時間而改變,並非固定。
 
認購證的對沖值數值介乎0至1,而認沽證則介乎0至-1之間。對沖值愈高代表愈價內,反之亦然。就認購證而言,愈接近1代表愈價內,而接近0則是極度價外,至於對沖值為0.5,意味這是一隻貼價證(行使價=相關資產現價)。
 
要得悉一隻窩輪對正股價格變化的敏感度,可將(正股升跌金額X對沖值) / 換股比率,得出的金額為窩輪的變動金額。
 
假設某股份現價為49元,相關認購證價格0.12元,對沖值0.3,兌換比率10兌1。假若正股升一格即0.05元,按照上述公式,如其他因素不變,相關認購證理論價格應升0.0015元。然而,因輪價0.25元以下的窩輪,每格變動為0.001元,因此在這例子中,當正股跳動一格,認購證理論價格只跳動一格。不過,若正股跳動兩格,即0.1元,這時輪價理論升幅為0.003元,即變動三格。
 
想瞭解更多,即登入:
http://www.warrants.com.hk/tc/education/warrant_tutorial06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