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一個排行榜 透視市場的心 (成交榜)

一個排行榜 透視市場的心 (成交榜)

  考試有排名榜顯示誰人成績最好名列前茅樂壇亦有排行榜,反映哪首歌最受歡迎或點擊率最高。各式各樣的排行榜,會根據不同的篩選準則,在同類東西中因應需要作評分,繼而產生排名。
 
窩輪市場的相關資產數目眾多,但成交額主要集中在身處窩輪十大成交榜的窩輪身上,佔整體窩輪成交約九成,當中首五大成交的相關資產通常超過八成比重。由此可見,透過這些成交分布,便可得悉每天市場最留意哪些窩輪,從而窺探市場動向。
 
窩輪成交分布是以每日個別相關資產的認購或認沽證金額,除以當日整體窩輪市場成交金額計算出來。假設相關資產A的認購證在個別交易日成交額為15億元,其認沽證成交額3億元而全日整體窩輪成交金額為120億元,那麼相關資產A的認購證及認沽證佔整體窩輪成交比重分別是12.5%2.5%,而相關資產A佔整體窩輪成交比重合共15%
 
透過計算成交額的比例後,每日市場將根據成交比重的多少作排名,成為窩輪成交排行榜。成交排名會隨著市況及市場氣氛而變化參考今年數據,長期佔據窩輪成交榜首位的為騰訊控股(00700),其成交比重動輒三至四成而緊隨其後絕大部分時間為恒生指數、中國平安(02318)香港(00388)
 
透過把窩輪成交分布數據作比較,更可透視某段時間內窩輪市場的成交趨勢及變化,哪些相關資產在什麼時候會較受市場關注例如業績期不時出現個別較冷門股份的窩輪會突然躋身窩輪十大成交行列。
 
在不少發行商或財經媒體網站內,均可找到窩輪的成交排行榜,並每日更新。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及早看穿市場的心。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