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你係唔係我類型? (N 類 / R 類)

你係唔係我類型? (N 類 / R 類)

每個人都擁有不同血型,包括較普遍的AB型,被喻為最慷慨的O,或較少眾的AB這些英文字母,代表著每個人的血型種類。
 
在牛熊證中,原來都有分兩大類型,分別為N類及R類,兩類型在結算,以及行使價與收回價上皆有分別。兩類牛熊證最大分別是N類在提早收回時,將沒有剩餘價值,即當相關資產現價觸及收回價時,該牛熊證結算的價值將為零,投資者將損失全部投入的資金而這類牛熊證的收回價及行使價是相同的。
 
至於R類牛熊證,其行使價及收回價有差距,就牛證而言,收回價將高於行使價,而熊證則收回價低於行使價。倘出現提早收回情況,R類牛熊證或有機會出現剩餘價值,經結算後如有剩餘價值投資者有機會取回該部分本金。
 
牛證剩餘價值 = (觀察期內相關資產最低價格 –– 行使價) / 換股比率
熊證剩餘價值 = (行使價 –– 觀察期內相關資產最高價格) / 換股比率
 
觀察期是指提早收回事件發生後及緊接的下一個交易時段內,假設某牛熊證在下午交易時段被提早收回,觀察期將為該時段至翌日上午收市期內,相關資產的最低(牛證)或最高(熊證)價格,作結算之用。
 
不過,如相關資產價格升勢或跌勢過大,導致在觀察期內曾觸及牛熊證的行使價,屆時R類牛熊證將不會有任何剩餘價值,投資者或有機會損失全部投入的資金。
 
牛熊證多年前在港面世時,N類及R曾並存,但經過一段時間N類牛熊證已經逐漸消失現存大部分牛熊證R類。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