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世上無免費午餐 (財務費用)

世上無免費午餐 (財務費用)

一些食肆會以超筍價錢出售一道小菜作招徠,吸引客人內進,再博取客人順道點其他食物及飲品,藉以增加生意及人流,所以世上怎會有免費午餐喔!回說投資世界,衍生工具能讓投資者動用較小金額參與相關資產的價格變動,故持有衍生工具亦涉及一定成本,以牛熊證為例,證價當中便包含了財務費用成本。
 
牛熊證屬價內證其價格主要由內在值及財務費用(又名「資金成本」)組成,當中內在值是指相關資產現價與牛熊證行使價之間的差距。至於財務費用,則是牛熊證較特別的一環,窩輪沒有的
 
為什麼有財務費用的出現?因為牛熊證投資的金额小,透過效應,便能捕捉相關正股資產價格變動,財務費用就是借貸達到具效應的成本與股票的孖展買賣相似股票孖展投資者付出部分金額,便可參與股票買賣,但同時需要付出一定的費用作為借錢買入股票的財務成本然而牛熊證孖展不同之處,就是牛熊證不用擔心補倉的風險若看錯方向投資者只是虧損本金,不用再拿錢補倉
 
當持有牛熊證時間愈長,財務費用成本愈高。一般而言,牛熊證財務費用計算方式如下:
 
財務費用 = (行使價 / 兌換比率) X 一年財務利率 X (剩餘投資日數 / 365)
 
假設某個股現價為50元,而一隻兌換比率1100的牛證行使價40元,證價0.12元,意味著其內在值是0.10而財務費用為0.02元。透過牛熊證買賣投資者只需動用小量資金,便能參與正股價格變化,當中涉及借貸成本,而財務費用就如借貸的利息。
 
牛熊證中的財務費用會隨時間愈接近到期日而下調,代表牛熊證愈近到期日,證價內的財務費用金額將愈。假設一隻距到期日約半年時間的牛熊證,其財務費用為0.02元,當時間日漸過去,其財務費用將逐步下降至0.02元以下。
 
風險披露:
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