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認股證小百科

甚麼是認股證?

認股證廣受歡迎,原因是其可讓投資者僅動用原來直接投資於正股/指數的某個百分比的資金,達到等同投資於心儀正股或指數之效。認股證的價格變動,一般較相關正股或指數為高,意味其潛在投資回報及風險亦相對增加。

  • 認購證對認沽證

  • 認購證如何運作

    下圖解釋如何透過認購證投資股票A。虛線代表股票A,黃線則為認購證A。從圖表可見,股票A與認購證A價格走勢同步上落──當股份A股價上升時,認購證A價值上揚;當股票A股價下跌時,認購證A價格下降。

    假設當股票A報價為每股8.4元時,投資者看好該股將上升。此時,除可選擇以每股8.4元買入股票A外,亦可考慮以少於每份0.2元,相當於買入股票A不足3%的價格,買入認購證A作替代。

    假設股票A價格一如預期,以約兩個月時間升上9.1元,那麼投資回報為8.3%;但若透過認購證A進行投資,則同期回報擴大至71.7%,回報較投資正股高出逾八倍。

    從此例可見,認股證的優點是具備槓桿效應──可倍大潛在回報 (亦可令虧損倍增)。

    股票A 認購證A
    5月6日 8.4元 0.230元
    7月11日 9.1元 0.395元
    利潤 +8.3% +71.7%
    備註:假設例子,僅作說明用途。
  • 認沽證如何運作

    欲透過股票價格下跌中獲利,又或擔心股票價格短期下跌會對投資組合構成損失,認沽證便是值得考慮的投資工具。

    下圖以股票A及認沽證A作說明。圖中可見,認沽證A(黃線)價格走勢,與股票A股價(虛線)呈相反方向。

    若閣下認為股票A股價已過高,於短時間內或下跌,此時可考慮買入認沽證A,參與股票A的潛在跌勢。

    從例子可見,在約一個月時間,股票A價格下跌10.9%。若投資者在股票A報價為每股9.2元時,以每份0.23元買入認沽證A,一個月後,股票A股價跌至8.2元時,以每份0.42元沽出認沽證A,則錄得回報高達82.6%。

    若閣下同時持有股票A及相關認沽證,由認沽證帶來的82.6%回報,便可抵銷股票A價格下跌帶來的損失,發揮「對沖」策略之效。

    股票A 認沽證A
    7月11日 9.2元 0.230元
    8月11日 8.2元 0.420元
    利潤/損失 -10.9% +82.6%
    備註:假設例子,僅作說明用途。
  • 認購證名稱如何解讀

    一如股票,認股證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並透過股票經紀進行買賣。每一隻認股證的名稱基本上都由不同的數字及英文字母組成,並擁有五項基本資料,以AB-CDEF@EC1701為例:

    AB----發行商
    CDEF-------相關資產﹕CDEF公司
    @-----到期時以現金結算。 * 代表現貨結算 (但現時市場已沒有現貨結算的備兌認股證)
    E------ 歐式認股證,只可在到期日行使;A 代表美式認股證 (但現時市場已沒有美式的認股證);X代表非標準認股證
    C------ 代表認購證;P 代表認沽證
    1701-----代表2017年1月到期

    認股證名字尾部的英文字母,代表同一個發行商推出了多於一隻相同資產、相同年份與月份到期的認股證,為了避免投資者混淆,發行商便在名稱後加上A、B、C、D、E等字樣,以茲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