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認股證小百科

認股證如何訂價?

認股證價格取決於以下六項因素。

  • 股價

    相關資產(股票或指數)的價格,是訂定認股證價格的最重要元素。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當股價上升,認購證價值會隨之增加,認沽證則下跌(反之亦然)。下圖解釋股價如何影響認股證價格走勢。

  • 行使價

    認股證的行使價,即期權執行價格(Exercise Price/Strike Price),是投資者可於認股證到期日買入相關資產的指定價格(認沽證則為沽出價)。行使價愈高,認購證被行使的機會愈低,認購證的價值亦愈低。

    相反,對認沽證而言,行使價愈高,投資者在未來日子以高價沽出相關資產的機會愈大,認沽證獲行使的機會亦愈高,價值亦隨之上揚。

  • 到期日

    認股證壽命有限,一旦到期,認股證便會遭交易所自動除牌。不論認購證或認沽證,距離到期日愈遠,其價值愈高,原因是其仍存有價值,獲行使機會亦較高。

  • 波幅

    波幅是用以「量度股份未來表現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愈高,則相關資產股價愈為波動。高波幅意味認股證(認購證及認沽證)的價格愈高。而引伸波幅則受認股證的供求因素影響,高需求可推動引伸波幅上升,令認股證價格上揚;反之亦然。

  • 股息

    雖然認股證持有人不能收取相關股票的股息,但股息因素早已計入認股證價格內,因此對投資者來說並不構成損失。當股票價格因除息而下跌時,認購證價格不會因此而下跌;同理,認沽證價格亦不會因為股票除息而上升。

    值得注意是,當股票實際派息高於預期時,可能會引致認購證價格下跌,而認沽證價格上升。至於其他企業活動(如派發特別股息、資本償還、股份拆細或供股)進行時,認股證條款亦會作出相應調整。

  • 利率

    利率升跌會影響認股證的財務成本。一般來說,當投資者買入認購證後,發行商會透過買入相關正股進行對沖。由於對沖涉及融資,而借貸成本會隨利率上升而增加,認購證價格也會隨之上升;反之亦然。

    實用貼士

    挑選認股證時,投資者宜先關注四項因素:股價、行使價、到期日及波幅。股息及利率兩項因素的影響相對較輕微。
    希望估算上述因素對認股證價格的影響,可使用麥格理認股證計算機。點擊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