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認股證小百科

了解認股證的結構

  • 內在值及時間值

    認股證的價值,主要由兩方面組成:

    內在值

    當認購證的行使價低於相關資產的股價時,意味該認購證擁有「內在值」。從下例可見,認購證的行使價為3.0元,較股票現價有0.3元「折讓」,這就是內在值。該認股證的價值、也就是其內在值至少為0.3元。所有行使價低於股票現價的認購證,其價格至少相等於其內在值。

    時間值

    一般而言,認股證的價值會高於其內在值。從例子可見,該認購證價格為0.4元,較其內在值高0.1元,這額外價值就是「時間值」。

  • 時間值損耗

    認股證的時間值部分,會隨著其逐漸接近到期日而遞減,此過程稱為「時間值損耗」。隨著到期日漸近,認股證的時間值損耗亦會加快。一般來說,認股證在由推出至到期日前的首三分之二時間中,約損耗全期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值。

  • 價值狀況

    價值狀況是指認股證行使價與股票現價的關係。

    上述例子中的認購證之所以具有內在值,是因其行使價較股價為低(認沽證則相反);具有內在值的認股證稱為「價內證」(in-the-money或ITM)。當認購證的行使價高於股價,則稱為「價外證」(out-of-the-money或OTM);而當認購證的行使價相等股價時,則稱為「貼價證」(at-the-money或ATM)。

    隨著相關資產股價上落,在認股證有效期內,其價值狀況或會經歷多次變化,價內證可以迅速變為價外證或貼價證,反之亦然。

    對投資者而言,認股證的價值狀況沒有好壞之分,其優點及缺點繫於投資者的入市策略。下表總結認股證不同價值狀況的優點與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