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正股拆細對窩輪有何影響?

正股拆細對窩輪有何影響?

投資人:正股拆細對窩輪有何影響?
 
輪Sir:隨著不少科技及生物醫藥股股價不斷告升,部分股份的每手入場費已高達數萬元,甚至接近10萬元。一般而言,部分上市公司或會因為每手入場費過高,並希望令股東基礎擴大而進行拆細,讓更多小投資者能參與其股份買賣。
 
以藍籌新貴藥明生物(02269)現價每手500股計,每手入場費逾10萬元。集團9月下旬公布,建議以每一股已發行現有股份拆細為三股,每手股數則不變。如藥明拆細建議在股東大股獲得通過,拆細行動對相關窩輪或牛熊證有何影響?
 
當正股拆細時,窩輪或牛熊證的部分條款,會因應正股變化按比例作出調整,好像收回價、行使價及換股比率等。
 
拆細股份其實是資本調整的一種,不時會發生在大型藍籌股上,好像騰訊控股(00700)及匯豐控股(00005)均曾經拆細。假設某正股以每一股變為三股的形式拆細,相關窩輪及牛熊證的收回價、行使價及換股比率將會在正股拆細當日作出相應調整。
 
假設某相關窩輪行使價為300元,換股比率100兌1,在正股拆細當日,此窩輪的行使價及換股比率將分別調整至100元及33兌1。若某相關牛熊證的行使價為300元,收回價210元,換股比率100兌1,那麼條款經調整後將分別為100元、70元及33兌1。
 
雖然正股拆細後,上述窩輪及牛熊證條款會按比例調整,但相關持有人所屬權益其實沒有改變。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窩輪及牛熊證的價格、槓桿效應以至牛熊證被強制收回的風險均大致不變。
 
風險披露:
上述資訊由香港麥格理資本股份有限公司(Macquarie Capital Limited [麥格理])提供。資料僅供參考用途,幷不構成提出銷售丶徵求購買丶建議或推薦你參與或完成任何交易。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