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麥格理 ◆ 教教您   /   窩輪價格是怎樣釐定?

窩輪價格是怎樣釐定?

投資人:窩輪價格是怎樣釐定?當中包括甚麼因素?
 
輪Sir:我們較常提及影響窩輪價格的因素,是相關資產價格變化及引伸波幅,其實除了這兩個較重要的元素外,還有一些因素會影響輪價,好像年期、股息、利率及市場供求情況,以下將逐一說明這些因素與輪價的關係。
 
相關資產價格變化
就認購證而言,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當相關資產價格上升,認購證理論價格亦會上升。認沽證則與相關資產價格呈反向關係,當相關資產價格下跌,認沽證理論價格則上升。
 
引伸波幅
引伸波幅的升跌,與窩輪價格成正向關係。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無論是認購證或認沽證,當引伸波幅上升,對窩輪理論價格有正面影響,反之亦然。
 
年期
輪價是由內在值及時間值組成。以價外輪為例,輪價主要由時間值組成,當窩輪距到期日時間愈長,其內含的時間值愈高,故窩輪理論價值也愈高。然而,窩輪價值會隨時間每日遞減,當窩輪愈接近到期日,其時間值會愈低,窩輪理論價格亦愈來愈低。
 
股息
窩輪在發行之初,發行商會根據市場當時對相關資產派息的預期,將股息因素計算在輪價之內。若預期相關資產派息愈多,認購證理論價格愈低,認沽證理論價格則愈高。
 
利率
假設其他因素不變,當市場利率上升,代表相關資產的未來價格理論上將上升,以配合無風險回報,故此認購證理論價格會上升,而認沽證則會下降。
 
市場供求
當市場在短時間內對個別窩輪需求大增時,或有機會令輪價被搶高,偏離了其理論價格變幅,升幅有機會較理論變幅為大。反之,若市場在短時間內減持某窩輪,或有機會令輪價跌幅較其理論變幅為大。


風險披露:
上述資訊由香港麥格理資本股份有限公司(Macquarie Capital Limited [麥格理])提供。資料僅供參考用途,幷不構成提出銷售丶徵求購買丶建議或推薦你參與或完成任何交易。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如發行人無力償債或違約,投資者可能無法收回部份或全部應收款項。結構性產品價格可升可跌,在某些情況下,投資者可能會損失部分或全部投資。在投資結構性產品前,閣下應自行評估箇中風險及閱讀有關上市文件內有關結構性產品的全部詳情。如有需要,你應徵詢獨立之專業意見。謹請注意,牛熊證設有強制收回機制,因此有可能提早終止,在此情況下(i)N類牛熊證投資者會損失於牛熊證的全部投資;而(ii)R類牛熊證之剩餘價值則可能為零。

輪證教室

多元豐富的輪證教學內容, 基礎概念、實務引導,讓您輕鬆學,簡單玩。

常問問題

香港交易所刊發之常問問題 - 香港上市權證及牛熊證市場

設計自己喜愛的認股證

由專家、達人幫您詳細解說,幫助您踏穩權證學習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