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牛熊證小百科

認識強制收回機制

收回價是牛熊證的一大特色,當相關資產在投資期內任何一個交易日的價格等於或低於牛證的收回價(熊證為等於或高於收回價),該證便會即時被強制收回,若為R類牛熊證,投資者將有機會取回相關資產現價與行使價間的差額,即剩餘價值。但在最壞情況下,則可能沒有任何剩餘價值。

假設投資者預期恒指將告升而買入恒指牛證,但投資期內恒指如出現調整,並觸及收回價,那麼該牛證便會被強制收回,縱使往後恒指如預期般回升,由於牛證已被強制收回,投資者將不能分享往後升勢所帶來的潛在回報。

這種提早強制收回功能是牛熊證的缺點亦同時為優點,當牛熊證被強制收回,投資者有機會損失部份或全部投資金額,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則有助嚴守止蝕,蝕虧多少較有預算。至於強制收回的風險高低,主要視乎相關資產的走勢是否與預期配合,以及收回價與相關資產現價的差距有多少。若收回價與相關資產現價愈近,投資金額雖相對較低,槓桿效應有機會較高,但被強制收回風險的機會亦相對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