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


首頁   /   麥格理投資教室   /   投資小百科

認股證小百科

流通量供應者

  • 流通性 VS 成交量

    流通量供應者的主要工作,就是持續為認股證提供買入價及賣出價,以維持認股證的流通性,確保投資者交易暢順。因此,流通量供應者質素是挑選認股證的重要考慮之一。

    買入量 買入價 賣出價 賣出量
    相關資產 200,000 32.50元 32.75元 200,000
    買入量 買入價 賣出價 賣出量
    認購證 400,000 1.43元 1.44元 400,000

    一般而言,流通量供應者通過第三代自動對盤及成交系統(AMS/3)為認股證報價。某些情況下,流通量供應者毋須為認股證報價,詳情可參閱認股證上市文件。一般而言,當認股證價格低於0.01元時,流通量供應者毋須報價。

    部分投資者可能誤以為,高成交量的認股證即等於高流通性認股證。下例解釋有關謬誤。

    認股證流通性

    認股證A
    買入量 買入價 賣出價 賣出量 成交量
    500,000 0.045元 0.050元 500,000 6,200,000
    認股證B
    買入量 買入價 賣出價 賣出量 成交量
    500,000 0.100元 0.105元 500,000 200,000

    上表列出兩隻掛鈎資產相同、條款相近的認股證A及認股證B。認股證A成交活躍,全日交投620萬份,認股證B只有20萬份。部分投資者或會認為認股證B流通性欠佳,不敢沾手。

    實際上,兩隻認股證的流通性相若,因為兩者的掛出的買入量及賣出量一樣。認股證流通性主要繫於流通量供應者於買入及賣出價掛出的相應數量,而非認股證成交次數。

    投資者挑選認股證時,可參考「如何挑選認股證?」一文。別只以成交金額作為選輪唯一條件,因為到頭來未必適合,反而流通量供應者的質素及信譽至為重要。

  • 流通量供應者如何對沖風險

    不少投資者有個根深柢固的想法,總認為發行商是從投資者的損失中賺錢。換句話說,若投資者以0.1元買入認股證,再以0.08元賣給發行商,發行商就可賺取0.02元利潤。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發行商倒希望投資者從認股證買賣中獲利,之後再來投資!

    事實上,發行商的利潤是來自售出認股證後的風險管理。當發行商售出認股證後,便需要買入股票或其他衍生產品以「對沖」持倉,賺取差價。

    發行商售出一份認購證後,從市場買入相關股票對沖風險。當股價上升,投資者可從相關認購證獲利,發行商則從股票價格上升中得到利潤。因此,認股證絶非「零和遊戲」。

    發行商嘗試對沖的,主要是「波幅」的變化,而非股票的「方向」。

    簡單而言,股票的「波幅」是指股價的上落百分比。波幅愈低,股價升跌愈少;反之,股價升跌愈大,波幅愈高。波幅是決定期權及認股證價格高低的主要指標。

    發行商利用量度期權及認股證的波幅,以考慮買入何種期權以對沖其已出售的認股證。若發行商售出「引伸波幅」為25%的認股證,則會買入引伸波幅約23%的期權,以賺取其中「差價」,而非與投資者對賭。

    請謹記,認股證是一種投資工具,發行商希望投資者可藉此獲利。因此,不少發行商樂意肩負認股證的教育及推廣工作,建立網頁,讓投資者了解認股證及相關風險,從而達到其投資目標。

    實用貼士

    • 市場一個常見謬誤是,發行商及流通量供應者是從投資者的損失中獲利,變相與投資者對賭。事實是,發行商更樂見投資者從認股證買賣中得到利潤,從而繼續投資認股證。為此,發行商願意投放充足資源和時間,致力推動投資者教育。